許多人來心理諮商時,內心都期待能聽到能夠「扭轉僵局」
的建議,也認為這是心理諮商和找朋友聊最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事實上,人只能聽自己已經準備好要聽的話,立即的
建議往往不被接受。

  身為一個心理醫師,我會聆聽對方的陳述,聽多了之後
,我可能已經知道問題的癥結了,但要是直接說事實,對方
聽得進去嗎?與其說出事實,我更重視「針對你的問題,你
現在需要聽到什麼話,而能夠找到力量。」

  舉例來說,有人來找我諮詢「是否要和男友分手」,我
所說的不會是「你應該跟他分手」之類的決定,不會是「這
種爛人分開算了」的安慰勸解話,更不是說「分手只是一時
的,他還是會回頭」這類加強假象的謊言。

  愛情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從哪個角度切入,心理治療
就是幫助他檢視,讓對方同時能夠承受好與壞的面向,更深
入的瞭解自己。人都需要有被愛以及愛人的能力,被分手不
是被拋棄,即使提出分手也是在思考之後,讓自己可以成為
拋下他人的一方。

  當心理醫師當久了,我非常不能直說,但是上電視節目
後,許多問題諮詢並沒有辦法花很長的時間陳述傾聽,必須
要再兩分鐘之內「直話直說」,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情。所以這本書是我在需要立即給答案時,試圖把一些事情
用操作型的方式和定義講出來,這是書寫風格的轉變。

但我自己讀完之後也覺得「說得好直」,怕讀者不能承受,
也想問持續在讀我的東西的讀者「直說真的無妨嗎?」
  
不過我還是要重述:如果大家想約我心裡諮商,期待
我對問題給解答,很抱歉可能無法得到想要的答案;
但如果想要瞭解自己如何面對問題,很歡迎你來。
鼓勵女生「直說」,不等於要不經思考修飾的說話,
也不是選擇更尖銳更強烈的話語字句,而是勇敢說
出內心真正的想法。

  例如希望先生男友週末陪著自己,但是願意直
接開口說「週末可不可以陪我」的女生很少,大部
分都會用酸溜溜的口氣說:「也該出去走走了吧!
」「又要待在家玩網路遊戲囉?」「這禮拜該不會
還要回你媽家吧?」但是這並不是直說。女生會說:


「我已經表達出內心的不滿啦!說得很直接了!」
可是你期待與對方接近,說出口的卻是一種指責。

  為何女生不能好好的說?有幾種原因,
第一種是可能不瞭解自己內心要的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只好「見笑轉生氣」
,脫口而出的話就是負面的。

第二種是面子掛帥,害怕說出口的需求被拒絕,
所以先用惡劣的態度防衛,招致對方惡劣回應
也不怕。只要內心繞彎了,對方就無法回應需求。

  而對於男生來說,該說的話不見得是「善意
的謊言」,同樣要說出內心的感覺,但是話說出
口之前要多想想:「這是我真正想說的話嗎?」

  像我書中所舉的例子,女生會追問男生:
「是我煮的菜好吃,還是你前女友煮的菜好吃
?」很多男生的回答都會讓女生生氣,或者用
一種不想回答的態度反應,但男生們其實都很
清楚自己的感覺:「你為何要跟我前女友比?
現在和我交往的是你,你為何要拿翹呢?」

  事實上,若是真的把前女友的菜和現任
女友的菜統統擺在男生面前,哪個男生會不
知道要吃誰的呢!有些時候男生回答不出女
生想聽的答案,不是不會說,而是「不想說
」,感覺到女生想當公主被呵護被寵,自己
卻不被尊重,所以生氣了。

  所以,男女在說出需求之前,都要碰觸
自己真正的感覺,溝通才會順暢。

我觀察到,在婚前爭執的戀人們,很多時候
吵的不一定是家人的看法,反而是去測試對
方是否能夠從家人的連結當中獨立出來。

  我在做婚前諮商時,看到最多的情況都是
男女各自有要維持的立場,但是牽拖爸媽,不
肯退讓。有些男生好努力才追求到女友,但未
來結婚後希望老婆大部分都聽自己的,所以想
要在婚前挫挫女方的銳氣來維持自己的威嚴,

無法明著來,就把爸媽拿來當例子。

  許多人都會談到婆媳問題,認為夾在中間
的丈夫很可憐,但是我覺得很多男人是無意識
當中把媳婦或公婆弄成對立,就是因為自己在
婚姻中有不安感,或者期待在婚姻中獲得一些
權力,也不想溝通或衝突,認為抬出長輩就萬
無一失了。

  通常我會建議兩個人是否可以開誠布公的
討論,先不要說「我爸媽就堅持要這樣」「兩
老向來很頑固不會改變的」,而是先分享自己
的看法,總能有技巧的找到解決之道。

  現在的長輩跟過去相較起來,因為很怕被說
頑固,態度都蠻開明有彈性的,很多事情都可以
討論,所以,戀人們不要再拿爸媽當擋箭牌啦!

保持神秘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內心只開放出
一定的比例,有一些部份始終不讓外人窺見,
但這不是好方法,對方會覺得你是「攻不進去
的堡壘」。還有另一種方法是內心不停的成長
轉變,就能保持驚喜感,對方就能一直發現你的新風貌。

  男女關注內心成長的部份不太相同,男人
涉獵大量社會經濟金融政治的書,在知識思考
方面的成長很多,但是由於社會觀念,比較抗
拒心靈成長方面的資訊,因為大多談的都是情
緒和親密感。但是女人也不要因此看輕男人,
對於宇宙觀或人生觀的思考,男人不見得差。

  夫妻常常會對對方所關注的內容不感興趣,
高喊「這個我不懂」而放棄,把責任丟給對方,
但是不管是男人所擅長的金融投資,或者女人所
關注的親子教養,都和家庭息息相關,所以兩邊
要互相帶動,齊頭並進,若只讓任何一方擔起
全部的責任,未來出問題時,很容易起紛爭。

從古到今,溝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談到
溝通的秘訣,可能寫十本書都寫不完,不過我
認為要訣有以下幾點。

  一、準確:要瞭解自己的想法,想要溝通什麼。
  二、同理:要瞭解自己的焦慮程度,會不會採
取某些防衛而不說出真心話,要把那些障礙拿掉
  三、尊重:不管對方的想法是否和自己相同,都要尊重對方的看法。
  只要每個人都能抱持著這種態度來溝通,每次都能有一些進步的!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