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紹恩



透過一對聖經人物,看他們之間的和好,學習


屬靈的原則。這是一對雙胞兄弟,以掃與雅各


大半輩子都在吵架、對立,不相往來,感謝神


給他們恩典,給他們機會恢復和好關係。





在創世記中,我們看到神祝福他們的事業,牛


羊牲畜成群;家庭也蒙祝福,生養子女眾多。


但是,每當雅各感謝神的恩典,想到有一個幾


十年沒有講話的哥哥以掃,他會快樂嗎?感謝


神,沒有讓這兩個人帶著傷痛離開世界,神逼


他們處理這個傷口。創世記三十三章3至4節: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


,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


,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兩個鬧了幾十年的親兄弟大和解了,這是上


帝在以掃與雅各生命中,做榮耀的事情。





他們為什麼會鬧成這樣呢?他們如何經歷上帝


的作為,讓他們可以跨出那一步。以掃與雅各


靠著神的恩典,兩人做了一個選擇。以掃從抱


怨、苦毒、對抗、到包容。包容是什麼?包容


就是愛。哥林多前書說,愛是凡事包容,在主


的愛裡面,人才可以跨出包容的那一步。當年


雅各爭奪長子的名份,兩人彼此不相往來。如


今以掃靠著神的恩典,容得下接受這個傷害他


的弟弟。而雅各從逃避,到勇敢的去面對。有


些時候在我們人際關係上也會有傷口,很難自


然癒合,需要靠著神的恩典,來做恢復的工作。


求神給我們一個恩典,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大和


解的工作。





創世記二十五章25-28節:「先產的身體發紅,


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


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


各。(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


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兩個孩子漸漸


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


靜,常住在帳棚裏。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喫他


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每當我讀到這一段經文的時候,要承認我們都


是不一樣的這兩人同一年、同一天、同一個


時辰出生,還是同樣的父母親、同一個環境中


長大,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人。以掃粗獷,


喜歡打獵;雅各安靜,喜歡做家事。因為兩人


個性不一樣,就容易產生對立。再加上週遭親


人的偏袒,以撒喜歡以掃,利百加偏心雅各,


更加深對立的情形。如果父母親同心的話,


兄弟之間的問題是比較容易處理的。但作母


親的利百加沒有幫助雅各面對問題,學習解


決問題,反而要雅各逃離家庭。從雅各離家


的那一天起,到利百加離世的那日為止,母


子二人再也沒有見過面,她完全失去這個兒


子。






每個人用自己做標準的時候,就容易產生對立


。如果你的性子很急,碰到慢郎中的配偶,就


會受不了他的慢吞吞;如果你動作很慢,碰到


行動快速的另一半,會覺得對方過於急躁。每


個人看重的事情不一樣,有人重視準時,若有


人不守時,他就會發脾氣罵人;有人重視氣氛


融洽,若是有人亂罵人,破壞氣氛,就無法容


忍。





很多的衝突來自於所關心的事情不一樣,重視


的東西不一樣,優先順序也不一樣。我相信在


我們的家中、辦公室中、事奉當中都會經驗到


衝突。感謝主,基督徒雖然會出事情,但是主


會修補這樣的關係。就像雅各一樣,他的母親


亂出主意,雅各逃離家庭,選擇逃避這個問題


,上帝逼他回去處裡、面對問題。






林道亮院長說過一段話,對我幫助極大。他說


:我們未成為基督徒之前最大的問題是「罪」,


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的問題是「我」,什麼時候


放下「我」,就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放下就是


捨己。



如何享受在上帝裡面,蒙福的人際關係?基督之


家守則第七條:「我們看人比自己強,總要欣賞


其長處,包容其短處,紀念其好處,擔當其難處


,使每一恩賜均被尊重,匯為主用。但絕不高舉


人,免人跌倒,不論斷人,免我虧損。



這是人與人之間相處,蒙福的人際關係,是出自保


羅的書信,有四件事情:


欣賞對方的長處,包容對方的短處,紀念對方的好處,


擔當對方的難處,可以實踐在我們的生活中。





有一次我協談一對吵架的夫妻,太太當著先生的面,


告訴我,她的先生一無是處,我就先把先生請出去,


然後對太太說,為何當著先生的面如此說呢?這位太


太說,牧師你不了解,我先生就是這樣的人。於是我


就對她說,姊妹啊,我用愛心說誠實話,如果妳說妳


先生一無是處,那妳怎麼笨到嫁了一位一無是處的先


生呢?這是妳自己選擇的啊,他不可能一無是處的,


每個人都會有優點與缺點,只是妳的眼光在哪裡?


如果妳定睛在他的缺點上,那個缺點就會越來越大。


轉個眼光去欣賞他身上的優點。






求主幫助我們有一個屬靈的眼光。因為我們每


個人都是上帝依照祂的形像所造的,我們一定


都有神的榮美在裡面。你要紀念對方的好處,


或是紀念對方的壞處,這就是一個眼光的選擇


。夫妻、兄弟姐妹、同工、同事,相處久一定


會有一些美好的記憶。如果你與他有一個愛的


關係,當他有困難的時候,你就願意選擇與他


一起承擔重擔。上帝把愛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選擇是一個意志的決定,如何活出這個愛,是


意志的決定。如同聖經中所說,你要盡心、盡


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


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主把愛給我,我願意把愛活出來;主把饒恕的


能力給我,我願意饒恕他,這是一個意志的決


定,這是一個選擇。






兄弟發生不和,兩個人都有責任雅各內心


貪婪,利用詭計,加上父親的顢頇,母親的壞


主意,將長子的祝福騙來。以掃也有問題,因


為他輕忽神給他長子的名份。


如果以掃一直定睛在雅各惡劣的行徑上,他


是不會原諒雅各的;如果雅各認為他的祝福是


買賣而來的,不是用暴力奪取來的。若兩人各


自堅持自己的立場,就無法和解。但是當他們


換一個眼光的時候,就修復了彼此的關係。






聖經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我很喜歡聖經上


的一段記載,給我很大的提醒,是在使徒保


羅的身上。神在保羅身上有奇妙的工作。保


羅是一位律己甚嚴的人,有時候對待自己嚴


格的人,也會帶給週遭的人極大的壓力。



因為他會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身邊的人,他會


覺得我都做得到,你為何做不到?保羅年輕


時,第一次和他的師傅巴拿巴去宣教,帶著


一位叫馬可的年輕人一起去,未料馬可開小


差,半路落跑,聖經沒有記載馬可沒有去的


因。第二次保羅又去佈道,巴拿巴又建議


說,再給馬可一次機會,但是保羅拒絕,保


羅說馬可不能吃苦、不忠心、會開小差,保


羅定睛在他的缺點上。巴拿巴說,人都會犯


錯,為何不能再給馬可機會呢?兩人鬧僵了


。因此巴拿巴與保羅分道揚鑣,自己組成一


個福音隊,帶著馬可去了。







巴拿巴願意捨保羅,帶著馬可去傳福音,我


相信他心中一定有一句話,當年保羅所作的


惡劣的事情比馬可嚴重得多,主都會給你


機會,你為何不願意再給馬可一次機會呢?


許多時候,我們做錯事情求主原諒我們,但


是若有人得罪我,卻常常記在心上,不願意


饒恕對方。當初保羅迫害基督徒,抵擋主的


時候,沒有人願意接納保羅,但是巴拿巴接


受保羅,願意替他背書,帶著他一齊去傳福


音。巴拿巴如此對待保羅,保羅很感恩;


但是巴拿巴一樣如此對待馬可,保羅就過不去了。



我們會不會也和保羅一樣呢?我很感恩別人


對我的恩典,但是我受不了他對某人也好。


感謝主!保羅的生命不是停在這裡,保羅寫


「提摩太後書」,在第四章11節,他對提摩


太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


為他在傳福音的事上於我有益處。」保羅到


晚年的時候,他會選擇看別人的好,不會


始終定睛在別人的不好,這是屬靈、這是


命,這是一個眼光的轉換。






為什麼與人和好那麼重要?詩篇一百三十


三篇1-3節: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 

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


永遠的生命。


」神所命定的福在哪裡呢?就在和好裏面


、在和睦裏面。






當雅各要過河去找以掃的時候,非常害怕


。雅各以為以掃會對他不利,因此連連俯


伏在地,祈求原諒。以掃高興地飛快跑來


迎接他,將他抱在懷裡,摟著他的頸項與


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三十三:3-4)





我們常常被撒但的謊言欺騙了,讓我們害


怕面對問題,選擇逃避。弟兄姊妹,跨出


這一步,不要中了撒但的詭計。求主恩待


我們,進入與他人和好的裡面。求主拆毀


我與人之間的牆,幫助我們在愛裏面做一


個眼光的轉換,與人和好,重新取回屬靈


的權柄。求主施恩,因著和好,我們得以


進入主耶穌的祝福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