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家人的好處/寇紹恩


引言:「欣賞家人的長處」,承認我們不一樣,

從要求對方跟我一樣,到欣賞對方跟我不一樣!

「包容家人的短處」,明明看到對方的缺點,卻

選擇不看,從宣揚到遮蓋!

內容:
每一年的家庭月,我都會很認真跟主求,主有什

麼話要給我們?感謝主!今年給教會的主題是,

改善和家人的關係,把家人領到神面前。我們總

希望把家人帶到神的面前來,若是我們與家人人

際關係不好,恐怕會攔阻他們到神的面前來。對

於我們的家人而言,不是你的三、一六(約翰福

音三章16節)講得夠不夠清楚,而是我們是否能

夠活出一個改變的生命。


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基督之家守則第七條中講到

:我們看人比自己強,總要欣賞其長處,包容其短

處,紀念其好處,擔當其難處。今天我要與弟兄姊

妹分享第三句話,「紀念家人的好處」。家人之間

相處,一定會有摩擦,因為太親近了,牙齒還會咬

到舌頭呢。越親的人所造成的傷害,比起你的死對

頭給你的傷害,來得更痛、更受傷。今天我們要從

舊約聖經中的一家姊弟之間---- 摩西、亞倫、米利

暗,學習「饒恕」的屬靈秘訣。


摩西是神所重要的一位僕人,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當時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男丁約有六十萬人,加上

婦人與孩童,約二、三百萬人,帶領二、三百萬人出

埃及,壓力與負擔極大!你可以想像如果你領導兩萬

名員工,壓力就已經夠大了,更何況超過兩百萬人。

員工還有上下班時間,摩西所帶領的這些百姓是天天

與他在一起,沒有上下班的,總計四十年。當摩西壓

力很大的時候,他希望有人是他的支持者,有人與他

同心。但是有一天,有人毀謗他,竟然是他最親近的

人。


摩西的委屈


民數記十二章一節:「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

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亞倫

是摩西的哥哥,米利暗是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和亞倫

不僅是摩西的家人,而且也是他親密的工作夥伴。摩

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是事實,這件事情有其背景,雖

然摩西的妻子是外邦人,但摩西娶妻時神尚未頒佈律

法不可娶外邦人為妻,表面上藉此事件毀謗摩西,但

實際上是嫉妒摩西的領導地位。甚至說出:「難道耶

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民12:2)

娶外邦女子為妻這是摩西軟弱的地方,但是在他軟弱

的地方戳他的,竟然是他的哥哥與姐姐,摩西的心裡

一定很痛,怎麼會是你們呢?米利暗和亞倫知道這件

事情的背景,他們沒有為摩西遮蓋,反而帶頭毀謗,

這件事情使摩西很受傷。摩西面對家人無情的攻擊和

毀謗,他如何面對?



摩西做了第一個選擇是什麼?就是不為自己辯護。摩

西受了這麼大的委曲,他不回嘴。但是摩西有理由回

擊亞倫,之前亞倫所犯的錯誤更大,帶著以色列百姓

鑄了一隻金牛犢,這才是背逆神的大事件。摩西沒有

站出來替自己講話,他也沒有攻擊對方。如果摩西站

起來講話,一定會造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結

果,然後就會有人支持摩西,有人支持亞倫,結果就

會分門別類,造成更大的傷口。摩西做了一個選擇,

雖然委曲,但是他不回嘴,這時神聽見了,神替他說

話。神對米利暗和亞倫說,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的

人,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12:7)。



我奉主的名祝福你,當你受委曲的時候,為主的緣故

,你選擇不回嘴,你不反擊,主就為你說話。



摩西的饒恕

因毀謗摩西,米利暗長大痲瘋,受到神的管教,摩西

沒有選擇隔岸觀火,在一旁看好戲,說風涼話,誰叫

你毀謗我。摩西做了一個選擇,民數記十二章十三節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他。」

摩西向神哀求,「哀求」這兩個字真好,哀求就是流

著眼淚拼命求,求神醫治。當受到委屈時,摩西沒有

向神訴苦,反而是為他的姐姐向神求情。



弟兄姊妹,「饒恕」是一種選擇,饒恕不是一個自然

發生的結果。神把饒恕人的能力放在我們裡面,但是

我們要不要饒恕,是我們的選擇。饒恕裡面有一個前

提,就是我要選擇看什麼?如果我選擇一直看家人對

不起我的地方,就很難饒恕。但是我換一個眼光,想

到我的家人跟我有一個美好生活的經歷,在我軟弱的

時候,他們也曾扶過我一把,這就是紀念家人的好處。


摩西的選擇


摩西如果一直鑽在問題裡面不出來,這是惡者仇敵撒

但的工作,因為每想一次,傷口就再撕裂一些,久而

久之,傷口就難愈合。我相信摩西面對最親近的哥哥

與姐姐對他造成的傷害,內心裡面也有許多的掙扎,

但摩西選擇:紀念對方的好處。


一、紀念米利暗的好處:因為以色列人生養眾多,造

成埃及法老王的威脅深怕以色列人極其強盛,要將以

色列人所生的的男嬰全部滅絕,摩西出生後被家人藏

了三個月,藏不住了,就將小摩西放在籃子裡擱置在

河邊的蘆葦中,引起法老的的女兒同情,他的姐姐米

利暗遠遠的觀望,小小年紀的米利暗問法老王的女兒

,是否需要奶媽,於是米利暗找來自己的母親乳養小

摩西,這是多麼有膽識的作為。(出埃及記一至二章)。



當摩西要過紅海的時候,法老的軍隊也下到海中,神

使海水回流淹沒他們,唯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

米利暗將所有的以色列婦女組織起來,拿鼓跳舞歌頌

耶和華。(出15:19-21)。



二、紀念亞倫的好處:當神要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

摩西自認自己是拙口笨舌,神派亞倫幫助他,為他的

軟弱補上(出4:10-17)。當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

爭戰的時候,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

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當摩西的手發沉,疲乏時,

是亞倫和戶珥扶著摩西的手,他的手就穩住(出17:8-12)。



我和琪玫師母結婚已經二十二年,我想在座的許多弟

兄姊妹都知道我們兩個人的個性非常不一樣,我很仔

細,琪玫有時候嫌我太嘮叨,我則怪她太健忘。記得

我從美國唸完書回到台灣,和琪玫結婚之後,有一段

時間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將近有半年之久,而琪玫則

是一家基金會的執行長,工作十分順遂。我剛開始找

不到工作的時候,大家還安慰我說,休息一陣子也不

錯,但是漸漸地有人責怪我,為何當初放棄原本的高

薪到美國讀書,回國之後反而陷入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但是那段期間,我的妻子給我很多的支持。當時我

沒有工作,因此沒有收入,有次我出門身上沒有錢,

一摸上衣的口袋中,居然有千元大鈔,後來我發現我

每件上衣都有放錢。我真的很感激她在我最需要支持

的時候,默默地給予我幫助。只有她在我最困頓的時

候告訴我:上帝會為你開路,我支持你,我陪你一起

走。



如果夫妻之間彼此找碴,那麼在婚姻生活中就不愉快。

求主恩待我們,轉換我們的眼光,不看對方的短處,

紀念對方的好處。這不僅是自己的選擇而已,而是將

主權交給神,靠自己是做不到的,但是靠主就能做到

,求主幫助我們。哥林多前書說,愛是不計算人的惡

,什麼是計算?計算在原文裡面是累計的意思。什麼

是累計?就是永遠不銷帳,無法沖帳,永遠擺在那個

地方。永遠不銷帳,你就永遠被綑綁不釋放,而對方

早就忘了,反而是自己受虧損。



路加福音六章三十七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

人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

恕人,就必蒙饒恕。」這裡的「饒恕」原文是「釋放

」的意思,也就是說如果你不饒恕,你自己就不得釋

放。如果我們不饒恕,是把自己關在一個心牢裡。此

外,主還教導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父

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

父也必不饒恕你們過犯。」(太6:14-15)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

3)這是對摩西的評價,反觀米利暗與亞倫的行為是

出自他們對摩西的嫉妒,是個性所導致的,改變米利

暗與亞倫是神的工作,讓神去做。同樣的,今天我們

與家人的相處,我做自己該做的,我選擇轉換我的眼

光,紀念對方的好處。至於對方要怎麼調整自己,那

是主的事情。因為我們的批評、論斷,都不會帶來改

變,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面,才會帶來改變。求主幫助

我們,在主的愛裡面,讓主來做調整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