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是可以選擇的,倚靠神不靠自己時,就是謙卑;驕傲常是不自覺的,靠自己未尋求神時,

就已經陷入驕傲了.

驕傲是宇宙間第一個罪,因著驕傲,天使長墜落成撒但

(以賽亞書十四章、以西結書二十八章),嫉妒是最隱

藏的罪-骨中的朽爛(箴十四:30),驕傲和嫉妒是孿

生兄弟,都是以「我」為中心,天天活在比較中,我比

別人好,會驕傲;別人比我好,會嫉妒,永遠無安息。

我們如何才能「拒絕驕傲,選擇謙卑」?

連續幾個禮拜和弟兄姊妹分享「七個釋放」。成為一個

基督徒,我們知道主給我們一個永恆的生命,將來有一

天我們要到主那裡去。但是成為一個基督徒,我相信我

們有一個更大的指望,每一天經歷神。在基督裡面,我

的軟弱,靠主剛強;我的失敗,靠主得勝;我靠我自己

勝不過的罪,在基督耶穌裡,經驗從上帝而來榮耀的釋放。

今天要分享「拒絕驕傲,選擇謙卑」。也許有人覺得驕傲

有什麼不對?驕傲表示有所成就,引以為傲。但是聖經明

明的告訴我們,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

前五:5~6)宇宙間的第一個罪就是從驕傲來的。撒但原

來是一個天使長,一個天使長因為驕傲,就墜落下來成了

撒但。與驕傲相對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嫉妒。

聖經裡講:「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十四:30)。聖

經裡,第一個殺人犯,是因為嫉妒。亞當的兒子該隱,殺

了他的弟弟亞伯,為什麼?因為嫉妒。新約時代,我們看

見全人類最可怕的一個謀殺案,是把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

上。這些大祭司、文士,為什麼要陷害耶穌?是因為他們

嫉妒。嫉妒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剛開始可能是隱藏在裡面的

,但是它會在裡面發酵,有一天它發出來的時候,就不可

收拾。

驕傲從哪裡來?從比較。撒但常把跟人比較的心放在我們

裡面。世界有一個錯誤的價值觀,就是我的價值是跟別人

比出來的。因為我做個學生,成績我拿第一名,所以我有

價值;因為在公司裡,我的業績比別人好,所以我有價值

;因為......,所以我有價值。但是成為一個基督徒,你要

知道一件事,屬靈的價值觀,不是因為我比你強,所以我

才有價值。而是我們在主的面前,主是怎麼看我,那才是

真正的有價值。如果人的價值是從比較來的,人永遠沒有

安全感。好像跑馬拉松一樣,你好不容易贏過前面這個人,

抬頭一看,前面還有幾個,你就要繼續往前衝。你好不容

易衝到最前面了,其實你還是擔心,因為後面又有人追上

來了。如果人的價值是從比較來的,人永遠不會有真正的

安息、平安和喜樂。

從路加福音十八章9~14節,我們來學習如何「拒絕驕傲,

選擇謙卑」?「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

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

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

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

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

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

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這是耶穌所講的一個比喻,耶穌提醒我們,人不能在比較

裡面找價值。從這個比喻中,你會發現多可笑,連禱告都可

以比較。兩個人去聖殿禱告,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

告。什麼是「自言自語的禱告」?我們常講,禱告好像是打

電話給主,自言自語的禱告在上帝眼中,這個人電話沒有撥

通,卻自己拿著話筒在那裡一直說。在上帝的眼中,這樣的

禱告和沒有禱告是一樣的。他又說:「神阿,我感謝你,我

不像別人。勒索,我沒有;不義、姦淫,我沒有。我也不像

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有一次我們到韓國去,

在韓國有一個人他真的禁食四十天,我們覺得他好厲害,我

心想,哪天我也來禁食。聖靈提醒我,我禁食到底是為了跟

他比,或是我禁食是為了渴慕跟主有一個更深的關係。你知

道撒但有一個詭計,常常不經意,「比較的心」就在我們裡

面蠢蠢欲動。這件事提醒我們,在事奉上講道、帶敬拜,當

小組長......,不要落在比較裡,免得中了撒但的圈套。

我有一次讀到一篇文章,我很感動。是一位已過世的牧者,

很有名氣,他寫了很多很棒的屬靈書籍,他也牧會、教神學

院。他有一次寫他自己的人生,提到他晚年的時候得癌症。

當他得癌症的時候,他向主有一個很深的感恩。他說,當我

得了癌症後,我整個人的價值觀有一個很大的轉換。從他知

道得癌症到他離世大概有兩年的時間,他為那兩年感恩,因

為那兩年上帝給他一個很大的改變。他一路走來都在事奉,

寫書、教書、牧養教會。但是很有意思,他說,即便做了牧

師,我也常活在那個比較裡。神學院畢業後,有一段時間,

他很不喜歡參加神學院的同學會。因為同學見面開口就問:

你們教會現在多少人?他的著作是有關神學方面的書,他

的書非常賣座。他說,他會去找一個不認識他的書店,逛

了很久,再問店員,這幾本書,那一本賣得比較好,把他

的書跟其他同學的書比一比。他說,因為比較到一個程度

我一天到晚在看數字,我寫書不快樂,因為我擔心別人的

書賣得比我好;我在神學院教書,我在乎我是不是最受歡

迎的老師。他說,我不快樂,我也很懊惱,我已經成為一

個傳道人了、事奉神的人了,為什麼我鑽到這個問題裡去

?有一天他去做體檢,體檢醫生跟他說,你的癌症已經是

末期了。他發現上帝透過他生病這件事,告訴他,你的生

命剩兩年,還有什麼好比的呢?

法利賽人和稅吏的差別在哪裡?稅吏在上帝眼中,比法利

賽人倒算為義。為什麼?因為在這個人的生命中,他清楚

一件事,我的人生不是跟別人比出來的。弟兄姊妹我們一

起來學,不論你的事奉是什麼?不要落到撒但的詭計裡,

落到比較裡面。在職場、生活、家庭也是。但是成為一個

基督徒,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們不應該努力,你應該認真的

做你份內的每件事情。但是你需要知道,你的價值不是你

贏了別人才有價值。如果你非得要贏別人才有價值,你永

遠沒有真正的安息,不會享受真正的安息、平安,也沒有

安全感。我們的價值不是跟別人比出來的,那麼我們的價

值是什麼呢?成為一個基督徒,你一定要知道,我的價值

是耶穌愛我。這位獨一的真神,祂愛我到一個地步,把祂

兒子的命給我了,為了我釘在十字架,神愛我那是我的價

值。

聖經裡有一個人是我非常羨慕的,這個人叫以撒。亞伯拉

罕的兒子以撒,是一個非常會讓的人。遊牧民族逐水草而

居,水,太重要了。他挖一口井,別人就來欺負他,把井

佔去,他就讓。然後他又去挖一口井,別人又來搶,他一

直就是讓。一個人為什麼很肯讓,是因為他很有安全感。

為什麼他有這樣的安全感,肯讓?因為他活在神的愛中。

他在基拉耳,那個地方鬧饑荒,但是當大家都在鬧饑荒,

那一年他卻有百倍的收成,因為神賜福給他。他知道上帝

愛他,上帝有一個特別的祝福在他身上,所以他覺得沒有

關係!你要,給你,因為我知道我有一百倍,我怕什麼呢

?在辦公室裡,有同事佔你便宜,沒關係,給你,無所謂

。因為我知道,我的後台比你硬,上帝挺我。因為上帝愛

我,上帝的恩典夠我用。

相對的,聖經裡有另一個人是我們的鑑戒,就是掃羅。掃

羅是舊約時代神所揀選的第一個君王。因為他不遵守上帝

的命令,擅自做決定,掃羅失去了上帝的祝福。在掃羅的

身上,有一個很悲哀的事,當他做錯事了,失去神的愛,

他沒有想到要如何找回神的愛。他做另外一個可怕的事,

把別人踩下去。上帝後來立了大衛,掃羅不去面對得罪神

這件事,他無所不用其極的陷害大衛,欲置之死地。但是

弟兄姊妹,上帝的祝福,人奪不去的。我們要面對的是,

我怎麼樣可以回到神的祝福裡面。當你回到神的愛裡,我

們一樣好處也不缺。求主幫助我們一生不走掃羅的路。我

相信我們中間有些人,你在職場上、生活中,家族裡,你

也面對這樣的事。求主幫助我們,從與人的相爭轉過來面

對自己的生命。

成為一個基督徒,如何可以拒絕驕傲?只有一個方法,就

是讓我活在主的安全感裡。如同猶大書一章第21節:「保

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你要去面對的,不是去對付某某

人,而是你要去對付的是生命裡的破口。我從那裡失去神

的祝福,就要在那裡堵上那個破口。聖經上說,神為愛祂

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

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當你活在主的愛裡,你就有

一個安全感,因為你知道上帝祝福你,上帝愛你。

一位我十多年的老朋友,要從美國回台灣來約我和師母見

面。我看到那封郵件,就很感動,因為想到我生命走過的

一段歷程。十八年前我剛進教會全職事奉時很慌亂。我做

電視主持人,在大學教書,做新聞主播,可是我不懂牧會

,我沒讀神學院,很辛苦。每個禮拜人數就一直少,我不

曉得該怎麼辦,非常挫折。有一段時間長執會決定,要聘

第二位牧師,當時我心中就略不快樂。然後我就去打聽這

個牧師怎麼樣,聽說很會講道,我心中就很不快樂,心想

這表示我不會講。後來他來了,我就幫他開了成人主日學

,我去報名參加他的課,想弄清楚他有幾斤重。有時我們

中了撒但的詭計,把隊友當成對手。聽了一堂課下來,他

講的真好,我心裡頗不服氣。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有天晚

上我要佈道,早上我們一起晨更。回辦公室打開聖經,準

備晚上佈道信息,打開聖經每個字都看得到,可是完全不

知道在講什麼。我想我出事了,不是眼睛的問題,是生命

出事了。我跪下來禱告,聖靈就光照我,我裡面有嫉妒。

我就跟主認罪,但還是讀不進去。又去禱告,聖靈就光照

,我的認罪是假的,如果我真的打算要對付裡面的罪,我

去跟對方道歉。我覺得很尷尬,所以我不敢去道歉。但是

整天我讀聖經都讀不下去,一禱告,主就說:去道歉。到

下午時一個字都讀不進去,後來我就去道歉。我跟他說:

弟兄阿,聖靈逼我來,我誠實說,每次我聽你講道,我覺

得我裡面會嫉妒,我真的很難過。但是感謝主,主的恩典

夠用,講完了,他就抱我,說,不要緊,我聽你講道,我

也會嫉妒。我們兩人就一起跪下來禱告,雅各書裡說:「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四:16

)真的!我真的經驗轄制在我裡面的黑暗,就出去了。後

來他有三年時間在我們教會一起事奉,我真的覺得我們成

為很好的朋友、同工。但是我要告訴你一件事,從那天開

始,台北基督之家開始成長,不是方法、策略、也不是跟

別的教會學了新鮮的東西,是生命裡的一個破口被堵住。

在那之前,我們教會其實每個禮拜都有新人進來,上帝不

斷把祝福倒進來,但是如果杯子是破的,再多的祝福也留

不住。弟兄姊妹,如果你期待你的生命有祝福,不是去跟

別人對抗,要去對抗的是我的生命裡有沒有一個破口。

求主幫助我們,只有在主的愛裡,你有一個安全感,就好

像以撒一樣,他願意讓,因為知道上帝祝福他,他有百倍

的收成。一個謙卑的人是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是活在主的

愛與恩典中的人,是一個有安全感的人,不要活在比較之

中,我們要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用神的

眼光來看自己,我的優點都是恩典,沒有可誇的(林前四

:6~7),我的缺點,耶穌照我的本相接納我,並且祂會

改變我。我的價值是耶穌愛我,讓我們天天學習:

「拒絕驕傲,選擇謙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