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況:


全班分組,由四位學藝股長收功課,每個人收


個人的作業,開學初,期中,再三交代學藝


股長,若有人沒交功課,寫在聯絡簿上,讓家


長知道,要告訴老師,這麼做的目的是協助


老師以及真正關懷同學,不能讓他們養成壞習


慣,四位學藝點頭如搗蒜,都是好孩子,老師


信任也放心,收到作業就開始改,每天改完立


刻發下,期待動作迅速,交給小孩訂正,日復


一日進行。




照例問學藝,那個誰誰誰,作業沒交是不是?


有沒有寫聯絡簿?有有有。但是他說沒帶聯絡簿


,寫在白紙上,是啊,經常到星期一,他的聯


絡簿就會忘記帶。



今天往前翻,


這個孩的聯絡簿每到星期五就自動塗改,


五項變一項,問小孩,你為甚麼要塗改?


小孩說:


因為我的安親班老師也會出功課。



所以你可以塗改?



學藝股長寫在聯絡簿上的內容被立可帶擦掉,


老師寫聯絡簿告訴家長作業缺交,家長簽名欄


空白,問小孩,你為什不給家長簽名?


我就沒帶回家啊!


所以不是你故意不帶回家?



好吧!你不帶聯絡簿回家,打電話給你媽媽了。


早上八點,媽媽聲音中充滿睡意,老師說完...


媽媽說:


老師,為甚麼你不自己收作業?


那些學藝排長不值得信任,你要自己檢查...


我小的時候,只要一天沒交作業,


老師馬上就知道...



真要問問幾個問題:



這是誰的問題?作業不交,塗改聯絡簿是


誰的問題?


因為學生犯錯,所以不可以再要他們收作業?


因為學生不值得信任,所以老師不可以再放


責任給他們?



我小的時候,沒有聯絡簿,誰收作業,


我忘了,但是沒有那個腦筋去塗改作業,


沒有那些理由去頂老師的話,檢查功課


第一關是父母,不交功課的人很少。


今天我在聯絡簿上寫了:



很抱歉,因為我和學藝股長的原因,讓他


積欠許多作業,以後我會自己收作業,也


希望孩子對於寫作業能有正確的想法與做


法。



今天一整個覺得這是甚麼樣的環境?這樣的


做法真的對小孩是好的嗎?


工作十幾年,低年級幼稚園化,中年級要


低年級化?到高年級呢?國中呢?



我可以道很多個歉,但是真正損失的是誰?



今天我對所有的小孩說,


若我有一個小孩,每天我會要求他在上床前,


將作業及聯絡簿交給我檢查,花3分鐘就好,


算動作快速,但是今天我扮演的角色是老師,


若是每天在學校每個人花三分鐘檢查,兩節


課就不用上了,這位媽媽在想甚麼?



不忍心指責自己小孩,所以先講先贏,總要有


為他背責任?小孩說的話是理由與藉口,從


來的?沒有時間陪小孩,所以送去安親班,


安親班老師照著聯絡簿不會錯的,所以聯絡簿


出錯就是老師的錯了,因為你沒告訴我,


你怎麼現在才告訴我?



小孩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他回家,不是在妳腳邊轉?


他的作業,是我的作業嗎?


這位媽的心情,我能了解,你覺得很難受,


因為寶貝兒子竟然有這樣的習慣,我真的


知道你很難受,但是這是他的問題,不是


你的問題,你為他擔,為他找理由?你要


背他到甚麼時候?



有一天,他工作了,做事情偷工減料被老闆


發現,老闆難道要通知他員工的媽媽再炒


魷魚嗎?



我知道妳們家環境非常好,但不代表妳的觀


念就正確,也不代表這樣就是愛孩子,我道


歉,是因為他是我的學生,我有責任,我負


我該負的責任,但是你確定每位老師都要這


樣緊迫盯他?要盯到甚麼時候?



自律是盯來的嗎?


他為自己的行為說些奇怪的理由藉口,不能


承認錯,一錯再錯,這些是我最難過的,然


而我只能說,他是妳的孩子,以後他的人生


與妳緊密相連,妳確定要這樣下去?


妳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