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崇明國小第十屆畢業生

親愛的孩子:

【不可使誠實和慈愛離開你。】【要常保正面積極的態度】【格調要高,姿態要低。】

【素質比數字更重要,口碑比獎盃更榮耀!】【Love Never Fails.】

在小學的國語課本有一則「父子騎驢」的故事。課文是說一對父子拉驢進城時,父親首先讓兒子騎在驢上,自己拉著驢步行前進。這時有路人說﹕「這孩子不孝,居然讓老父徒步,自己騎驢。」父親聽到閒話之後,為了讓兒子成為孝子,要求兒子拉驢步行,自己坐上驢背。沒坐上幾分鐘,又聽見路人說:「此人沒有慈愛,居然自己安坐驢背,讓小孩子走路。」老父聽到之後,又覺不妥,趕緊叫孩子也一起騎上驢背。進入城門之後,一些保護動物協會的人對著他叫罵,稱他們是虐待動物者,讓可憐的驢子承受兩人的重量。父親這時簡直羞得無地自容,兩父子趕緊下驢背,與老驢一起步行進城。這個故事讓小學生們讀得笑哈哈,皆認為這個父親很沒主見。
然而,在現實社會環境中,我們對某些議題的處理,真的很像這個進退失據的父親。希望我們都能活出真實的自我,讓我們的良心不受輿論的扭曲。

終於要畢業了!孩子們,謝謝你陪我走過這段快樂的日子。以下僅引用兩段文字,與你一同共勉:

「人們經常很過分、不合情理和自私自利,但不管怎樣還是寬恕他們吧!
你要是親切待人,人們可能會誣告你自私和居心叵測;但不管怎樣,還是親切待人吧!
你要是功成名就,就會贏得虛偽的朋友和樹立起真正的敵人,但不管怎樣,還是成功吧!
你要是誠實坦率,人們可能會欺騙你;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和坦率吧!
你的多年苦心建樹,某人可能會將它毀於一旦;但不管怎樣,還是建樹吧!
你要是得到了寧靜與快樂,別人可能會嫉妒你;但不管怎樣,還是快樂起來吧!
你今日的善舉,人們經常會在明天忘掉;但不管怎樣,還是行善吧!
把你最好的奉獻給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卻可能永遠不會知足;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把你最好的奉獻給這個世界吧!
因為,歸根究底,這一切都只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情,無論如何絕非你和他們之間的事情。」

「當大部分人都在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只有少部分人關心你飛得累不累──這就是友情。

兩個基本點:遇事瀟灑一點,看世糊塗一點。
三個忘記:忘記傷害,忘記痛苦,忘記恩怨。
四個擁有: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人,擁有知心朋友,擁有向上的心,擁有溫暖的家。
五個要:要唱/開懷,要跳/運動,要俏/積極,要笑/樂觀,要苗條/健康。
六個不能:不能餓了才找東西吃,不能渴了才掘井來喝,不能常熬夜/睏了才睡,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檢查,不能老了再後悔!」

再次謝謝大家的呵護,我是誰?竟然能得你們諸般的抬愛。

「我只是學生前進路途中的一盞燈而已。他們疲憊時會靠一下,不久就會繼續往前走,路燈只會指出一個正確的方向,願前進的學生認識正確的標竿,就是上帝。」

最 後 老師以蘇軾的「水調歌頭」與你話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祝福你

平安 喜樂 健康 豐盛



一直很愛你的──畢業班導師 代表 李俊昌 敬上2009/6/15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redorange-364/article?mid=597&prev=602&nex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