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自從上次音樂老師事件之後,好一陣子不清楚他們上音樂課的情況,這次辦班際音樂比賽,一些狀況浮上檯面,班上小男生調皮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音樂老師受不了他們是不稀奇,然而音樂老師討厭他們,卻讓我想很久。

因為要彩排,音樂老師要他們一上課就排隊,一群皮蛋玩到上課後才回來,三三兩兩排隊講話,很散漫,那畫面我也不稀奇,對他們來說,很快的守秩序有它的困難度,所以音樂老師生氣了,說不要彩排了,你們自己想辦法,你們沒救了,這些話都是學生事後告訴我的,乖巧的小孩很難過,他們是要爭取榮譽的,我能幫上什麼忙呢?已經要比賽了,也很難插手,所以只好獎勵他們,若是認真練,還有機會,若是有機會就有獎勵,不過ㄧ個星期過去了,勤加練習的更加緊腳步,不會的仍然把直笛丟旁邊,下課玩去,回家更不用說了。

一群認真的小孩和一群無所謂的小孩就這樣上台了,從遙遠的後面都聽得到不整齊吹錯音,音樂老師把不會吹的都排第一排,我也不調整了,很難接手,只是當天有兩位同學被我留在台下,一位是沒帶直笛,天兵到極點,一直在想要讓他上台嗎?決定處罰他抄課文,但不讓他上去丟臉,另一個是在等待其他班級時一直講話,請他站後面,還是一直揮舞直笛,就不讓他上台。

比賽完就是2節音樂課,小孩說他們被音樂老師罵,還說有人沒上台,是作弊,學生回來說,我直言,要是真要做弊,會有十幾個不能上台,或者在台上不准吹出聲音,不懂音樂老師為什麼要這樣講?我很清楚比賽的狀況很難得名,只是隱約感覺到,學生被她討厭了,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當時的報導對她太傷了,還有班上的小男生調皮時真的不可愛,讓她看了就討厭。

今天問小孩,對於星期三的音樂比賽有什麼感想,有人說很緊張,有人說被音樂老師罵了,把音樂老師罵的事情再講一遍,我告訴他們,我要問的是你的想法,不是音樂老師的想法!

我也常對他們感到惱怒,講不聽,很任性,不管別人,跟他們相處兩年,都知道問題在哪,家長疼小孩沒方法,出來的小孩就是這樣,偏又湊一班,可是我還是要學著對他們說正面話,全班有一半的小孩很乖,就稱讚那一半的學生,另一半有些正面的反應,趕快抓時機讚美一下,不然要怎麼辦?整天訓話嗎?把他們罵到頭低低的嗎?

所以我對全班說,不要相信別人講你不好,你就不好,凡事有很多角度,多年前,為學生辦十八般武藝競賽,有個天兵抽到要講笑話,那老兄完全沒準備,就在台上傻了一分鐘,錄影還留下評審老師給了0分的畫面,現在再看到那畫面只覺得有趣,我把這例子講給認真的小孩聽,多年後,若是同學相聚,就可以拿這些事當笑話講了,不然還記得什麼?

今天有一度很想撥個電話給音樂老師,但是還是不打了,這事我的立場很難說什麼,和當時事件發生一樣,學生有他們該學的事,音樂老師呢!我請神祝福她,或許她一直感到被傷害,無法原諒,惟有神能安慰她,使她明白,這些經歷可不要白白受苦了。
她需要的是神的祝福,不是我的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