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會傷人是一本書,我對這本書有興趣並購買時,是在說出自己的年紀會讓同事羨慕的時候,為什麼有興趣呢?

這本書談的是家庭,家庭是我們一生的起點,但是這本書既不溫暖也不甜美,字字句句讓人想起痛楚。它寫出家庭給人負面影響的可能性,發現自己身上可能攜有的傷痕和偏差的來源。

能體認到身邊有什麼問題是解決的第一步,家庭給人們帶來的影響是無法想像的巨大,一直到今天,走到不想說清自己年紀的時候,十多年的時間,仍然無法完全解決身上帶著的原生問題。

更多的是還沒體認到問題的人們?

家人應該是最親密最合諧的嗎?或許這樣的觀念容易讓人陷入迷思,是呀,誰規定家人就應該要好好待自己?

但是我們心裡清楚知道我們需要,需要父母的肯定,需要父母的稱讚,需要家人之間友好的氣氛,也清楚知道,抗拒父母的輕視,抗拒父母的否定,排斥家人之間可能的爭吵或嫌怨,但是已經成熟的大人,尚且不能圓滿解決家人間的對話或相處模式,
何況是成為成熟大人之前那些被塑造的階段?

先生和我的家庭非常不同,他們家人人口單純簡單,有什麼事說什麼事,吵一吵也無所謂,我的公公婆婆對小孩很好,也不太重視生活細節,糊裡糊塗的過日子,偶爾發生爭吵事件,總是吵出來,事件很快落幕,公公離開後,我常常想起他的微笑,每回回去看公公婆婆,總是先看到他對著我們笑,對我們的生活也不太有意見。

我的家庭,父母都是重細節較嚴謹的人,心情不好板著臉,不說話。手足之間,可能他們彼此沒有問題,但是他們對我就像一堵堵牆,隔著厚實的牆,怎麼樣也不懂彼此的關係是什麼,連朋友姻親都不及。

我曾經買過一本書叫乖孩子的傷最重,覺得那就是我的心情,順著大人的意思做事,考試考不好時總覺得天快塌下來,我的天地一片昏暗,走過很多獨行感覺黑暗的路,一直到現在,我覺得我對家人已經盡力盡心,仍感覺不到他們的體諒體貼,家人總習慣有事往心裡放,家人之間也無法坦白,他們在想什麼在做什麼,我經常最後知道。

感覺累了,好想有自己的孩子,希望能和ㄊㄚ們一起做很多事,說說話彼此分享,互相取笑,就算考試不好,我可能也會想頒失敗獎給ㄊㄚ們,我會對ㄊㄚ們說,我好需要ㄋㄧˇ們,喜歡ㄋㄧˇ們。

傷口會痊癒嗎?
家庭會傷人,依賴遮風擋雨的地方如此重要,不知道我的家人們何時才能了解,
開朗的性格比財富更寶貴,管理金錢更需要對家人的責任感與體貼。

那互相包容寬恕的歷程坦白說心裡話的時候,何時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