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老先生過馬路

【聯合報╱謝貴英】
2009.02.05 03:06 am

在一個溫暖的冬日午後,我站在衡陽路口,正要橫過重慶南路,忽然看到一個老先生走在前面,佝僂著身軀,腳步蹣跚,讓我不禁有點擔心。

我順勢看了一眼立在路口的秒數顯示燈,發現只剩五秒鐘,而他才走到路當中,兩旁的汽機車都已蓄勢待發。我忽然想起一件往事,就快步走到他右後方,和他只相距二、三十公分,然後以和他一樣的速度,走那剩下的一段路。

這時,我知道對向車道已轉為綠燈,但耳朵告訴我,停在我們旁邊的車輛仍然靜止不動。直到我們抵達路邊,引擎聲音才頓時大作,眾多車輛紛紛從我們身後疾馳而過。

專心低頭走路的老先生,對這一切渾然不知。過完馬路後,我就和他分道揚鑣了。

我會這麼做,是因為大約三年前,一個年輕男孩曾經如此善待我的老爸爸。

那時候的老爸,行動已經有點遲緩了。有一天晚上,我回娘家去看他。告辭的時候,他執意要送我去招呼站搭公車,我不想讓他辛苦走這一趟,於是快速離開。沒想到,他顫巍巍的騎著腳踏車追上來,等我發現的時候,他已經來到招呼站對面,和我隔著一條大馬路。

老爸下了車,牽著車子橫過馬路向我走來,我楞楞地看著他。那時,忽然有一個年輕男孩,帶著他的女伴,也走到馬路當中,靠近老爸身邊,似乎在和他說話。我有點納悶,不知道那男孩在做什麼。

他們陪在老爸身邊,和他一同慢慢過馬路。直到走到我面前,老爸一再向他們道謝,我看著馬路上呼嘯往來的車輛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來保護我老爸的。他看見我老爸一個人獨自過馬路,很不放心,所以一路護送著他。

當下我真是羞愧極了,我竟然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老爸。

對那個看起來只是高中生的男孩子,我深深感佩。

他年紀那麼輕,就懂得關心陌生的長者,不在意自己行程受耽擱,而主動援助,實在令我感動。那一晚,他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老爸已在一年多以前永遠的離開我,我再也沒有照顧他的機會了。那天,我能把那個男孩對我老爸的善行,默默獻給那老先生,我感到十分欣慰。

【2009/0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